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

「太陽與月亮的兩種解讀-從同性戀看異性戀」演講記錄



時間:2010/5/11 19:00-2100
地點:東華原民院A313室
講者:綠黨性別支黨部召集人 宋竑廣
紀錄:陳聖光

一、身為一個男同志的觀點優勢

大家好,簡單地自我介紹一下,我是綠黨性別支黨部召集人,主要負責推動與性別相關的政策和倡導。例如最近想推的是托育制度,讓你可以帶小孩去上班。其餘時間喜歡上上廣播,也是一個中島美雪研究者,今天早上分享過了。簡單來說,我是一個喜歡探討愛情哲學的人。

首先我會分享一下自己的生命經歷,讓大家瞭解我的個人背景。我是一個男同性戀者,但是小時候也生長在異性戀家庭和一元化的性別思想中。我小時候就很喜歡胡思亂想,因為沒看過女生的裸體,所以就想像女生的第三點到底是什麼樣子呢?當時認為如果男生有一條東西,那女生那裡應該就是一個洞。後來事實證明我想的是對的。

不管是同性戀或異性戀,我們的社會對愛情的資訊給得相當少,都得靠個人慢慢摸索。我並不是一個充滿性衝動的男同性戀,好像看到男生就會勃起,我覺得我比較偏向精神戀愛那種人。當我發現自己的同性戀傾向後,其實在異性戀教育底下相當惶恐,雖然知道沒有什麼結果,但心裡面還是得有一塊地方來放這個東西。我覺得這種體驗不錯,是一種反向思考的練習。這種獨立思考的能力,是學校不會教的。

我也慢慢地摸索自己的情慾與愛情經驗,在成長過程中我做過最大膽的探索就是擁抱喜歡的男生,好像在擁抱當中學會游泳似的。因為有種說法,在青春期有段時間會產生同性戀傾向,所以我很擔心有天早上起來,我就變成喜歡女生的人了。然而我並不想失去這種傾向,這是讓我反省主流思想的一種媒介。

在別人眼裡無法瞭解的,但自己知道是非常重要的,那就不要放棄。例如我生長在單親家庭裡,但我並不覺得自己比雙親家庭來得不快樂,其實我也做過非正式的普查,很多看起來雙親的家庭實際上是單親家庭,因為父親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是缺席的。

我認為同性戀的背景,讓我面對其他類型的社會弱勢時,比較可以理解他們的感受。譬如原住民,以三鶯部落為例,政府只用漢人文化的主觀眼光出發,認為這些人就是愛住在危險的地方,颱風的時候才讓政府花很多錢來救人。但在這個河岸當中,充滿了阿美族特有的文化生活方式,是政府制定政策時沒有考量進去的。

二、破除二元對立的性別氣質想像

我認為自己可以站在一個局外人的角度,來檢視這個社會對異性戀的想像。接下來我想說的是異性戀傳統對性別氣質的刻板印象,在我們非主流的性別圈中,產生什麼影響和文化。我有個朋友是雙性戀,認為自己比較能跟男生相處,雖然也可以和女生談戀愛,但還是選擇了男同志的路線。我算是一個比較友善的男同性戀,在我們的組織中,很多異性戀男性反而很願意親近我。也因為我的性取向,比女性看性別問題時,更有深度。我也會和女異性戀討論對男性的性幻想,因為我們的目標是一致的,只要避免市場競爭的狀況就好了。

我常開玩笑說,我會喜歡男生的原因是,我覺得男性很像智障。尤其在情愛感受這點上,男生對感情的敏銳度比較低。我有句話很毒,每次看到男性在情感感受上有所進步的時候,會很有成就感,好像看到啟智兒學會吃飯一樣。因為女生本來就很敏銳,就像一個數學高手解什麼題都不令人驚訝。

我一直認為少女漫畫是個很難懂的東西,平均每三頁就會出現非常深刻的心靈層面探討,你看女生從小就看這麼深的東西,當然會對情感比較敏銳。男生看的武俠小說裡,男主角需要經過什麼很深的心靈探索才能得到女主角的芳心嗎?不用啊!每個美女都手到擒來,這樣下來小男生當然沒辦法學到兩人相處的藝術。

這種男女成見的框框,還常常被用來騷擾我們同志。有些對同志族群不瞭解的人最喜歡沒禮貌地問說:「你是男的女的?是1還是0?」如果回答說我們都是男的,對方就會繼續問:「那你是主動的還是……?」因為腦袋已經控固力了,一直很想把我們裝進異性戀的框框裡。

以異性戀為主的性討論區,都是看到男性網友問如何增強性能力,卻很少看到女性提出只要愛撫不需高潮的要求,大概提出來也會被噓爆。但是這種狀況在男同志的討論區反而很常見。男異性戀其實常常焦慮,被陽具中心主宰的迷思,會認為有插入的性才是最好的性。所以常會有那種沒sence的男異性戀,認為女同志沒有嘗過陽具的滋味,就不算完整的性經驗。

之前我參加過一個另類性行為的團體,裡面有個脊椎受傷的男異性戀,無法使用老二之後,反而開發自己身上更多性感帶。雖然無法完全取代,但他還是可以享有正常的性生活,也有女朋友。有些女生會說,男生其實有一張嘴就夠了,嘴巴其實可以做很多事。但很多男異性戀就會認為,單一的陰道性交是最好的,藉此貶低其他的性形式。若你只高舉單一的性行為,就放棄了其他的可能性。但陰道性交本來就不是男同志圈的主流,所以我們常會透過同性之眼,反省異性戀世界中的不合理。

在很多廣告和行銷文本中,常會看到愛情與物質緊密結合的例子。與其說是異性戀霸權,不如說是資本主義霸權。例如女生認為瘦才是美,或豐裕的生活才是王道,那廣告商的廣告效果就會很大。因此流行文本中會為了賣東西更加鞏固這種單一的價值觀。現在結婚很可怕,可能會花到一百多萬,變成一種成本很高的儀式。像新聞中這對女女,卻選擇了原住民儀式結合,有這種不同的思維出現在生活中,你才不會被單一的價值觀卡死。

如果異性戀能夠常常看到同性戀的感情模式,比較不會被男女大不同這種思考方式,侷限了和伴侶相處的方式。不要認為因為男女思考方式不同,無法溝通是正常的,因此放棄與對方的交流。我們可以想像一下,柯林頓和馬英九的夫人都不是傳統對女性氣質期待該有的形象,但她們都在當上第一夫人之後,改變自己表現出來的形象。今天如果是一個男的第一夫人,我們還會用那些傳統的眼光來要求他展現溫柔的一面嗎?

三、性別無所不在

目前學術界還沒有對異性戀發展出嚴肅的研究,但同性戀族群卻常常被當作一種特異的存在,被刻意地窺探。然而異性戀圈中蘊含了非常多元的模式,男女刻板印象的文化影響到情慾的表現。每個個體對於性的想像、情感依賴的模式都不相同。很多人認為同志圈中性行為很活躍,但是事實上是有落差的。如果仔細去看,性別、性取向的光譜是非常複雜的,無法用現存粗糙的性別分類來解釋。

例如台灣的主流文化很喜歡高舉菁英價值,把國際觀定位為歐美國家的文化。但台灣社會現存這麼多元的族群,大部分來自東南亞國家的配偶,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。如果我們無法用同理的眼光看待這些人,卻花很多成本追求遠方的認同,連你自己都處理不好的人,如何能用合宜的眼光看待世界?

最後我要分享一個自己算命的經驗,從同性戀的角度來看,那是一個異性戀的算命系統,如果你是女生,敏感一點的話,就會發現那是一種父權算命系統。你會在這些古老技法中,發現很僵化的詮釋體系。

所有的東西都圍繞著男性命格打轉,如果跟女生沖到,沖死就算了,還是要以男主人的利益為主。幸好我是個同性戀,才能很快地看穿這些騙局。很多人都在進行精神靈修,但這種玄學的觀點也充滿了異性戀世界觀。當你知道世界上不只有異性戀,就會看透這些手法。如果你沒受過性別教育,很容易傻傻地被呼隴過去。說神棍好像太難聽了,但我如果把這些性別光譜的座標加進去,整個算命系統都會瓦解。

我最近發現一件事情,如果你有性別觀念的話,就會成為一種保險桿。我剛看了一片子叫做《便宜的代價》,裡面的女性員工發現自己因為種族和性別受到資方欺負時,對性別意識的覺醒勝過了勞工動能不足的缺陷,讓她充滿與資方對抗的能量。日本最近有個案例,是個有變裝僻的員工想穿和他生理性別不同的服裝去上班而被辭退,但因為她的勞動意識很強,無意中保全了性別意識的完整。

台灣社會拒絕去看這些和我們不一樣的族群,例如前陣子有部關於外勞的電影要上映,有個大戲院因為怕外勞聚集,所以拒絕上映。我每次看到這種新移民的文化時,就覺得台灣人很可惜,放棄這種好的學習機會。轉個頭就可以看到的東西不看,還要花大錢把小孩送去國外,去瞭解那些跟自己根本沒有關係的事情。

討論時間

宋:
剛剛有大陸同學和我聊天,也告訴我一些中國同志的處境。我認為同志其實是中國傳統優良文化啊!在紅樓夢或宮廷中,有很多名正言順的男寵,可以和自己的男伴公開地出席各種場合,這在現代同志的夢想中是很難實現的。

問:
我覺得你說男寵過得比妃子或小老婆好,有點誇大。歷史上哪一個男寵出人頭地了?

謝:
我覺得這是因為在男權社會,有個充滿權力的男伴才能享用這樣的地位,有沒有看過韓片《王的男人》?很慘有沒有?也沒比女人好啊!

宋:
這讓我想到社會上對嫁入豪門這件事的傾慕,女生好像還是得靠著依賴有權勢的男人才有機會晉升上流社會。或是一些有名的女企業家,也是得靠著父親的餘蔭才有機會攀上枝頭。

問:
不曉得我沒有沒誤解,好像男同志比較在乎心靈上的契合勝過肉體的需要?

宋:
對於性別認同越來越多的時候,我比較不喜歡給一個標準答案。不管是心靈或肉體的興趣都好。有男生問我,他想抱一個男生是不是同性戀。我的建議是你喜歡做什麼就去做,不要問這樣合不合標準。如果你真的想測試一下的話,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去找色情影片來看自己對同性有沒有性反應。我不曉得心靈契合的定義在哪裡?我沒有辦法代表我的族群,無法使用全稱來回答。

問:
我和講者屬於同一族群,我看到女生的裸體就會想迴避,但看到男生就會感到興奮。如果有談過戀愛就知道,你喜歡的對象身上所散發出來的味道,會深深地吸引你,這就是同志辨別彼此的方式。

謝:
我也來接力一下好了,因為性傾向和戀愛關係是很多元的。剛剛演講中也一直提到那個光譜是這麼寬廣,所以很多感受都是非常個人的。我想瞭解是講者出櫃的過程會不會很困難?

宋:
因為我是一個很奇怪的小孩,所以家人都知道我的想法不是那麼單一的。當然面對我媽出櫃時,還是會很痛苦。我可以想像連我這樣自我機制這麼完整的人,出櫃都這麼難了,對自我認同有困難的人,一定會經歷更大的痛苦。因為這些經歷太長,所以我想期待其他的問題,除非你們想聽我那些不孝的故事。

問:
你有沒有固定的伴侶? 或是令你刻骨銘心的愛情?

宋:
我現在沒有固定的對象和性伴侶,但也沒有到處留情啦!與其說刻骨銘心的愛情,不如說我是一個很容易刻骨銘心的人。因為我很喜歡觀察人,我認為我遇見的每個人都像一座圖書館,我喜歡細細地觀察對方的用詞和語氣,所以很容易被打動,有沒有其他問題?

問:
您說自己是單親家庭,有種說法認為失去父親形象的小孩比較容易變成同性戀者,你覺得這個可能性大嗎?

宋:
我之所以認為自己是單親家庭的例外,是因為我媽實在太強了,她真的很像男人。與其說這是性別氣質,不如說是一種底層階級的生存意志吧!

問:
您對宗教反對同性戀的看法如何?明天去神學院你會怎麼分享呢?

宋:
基督徒不都是很友善的嗎?我明天會進去出不來嗎?但我覺得這是很無解的,也許我們可以你信你的上帝,我信我的,雖然這個上帝都叫做耶和華。上帝這麼大愛,應該可以理解我們對性的想望不同吧?

問:
你認為目前的同志福利中,最缺乏的政策是什麼?

宋:
合法同居婚配的權力。還有性別教育的啟蒙,但我覺得台灣教育長期都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,這樣的政策能發揮多少作用,我很懷疑。

問:
例如國小教科書中白先勇寫給同性戀人的書信,在解析中還是會被歸類到「堅貞的友情」,是一種很暴力的行為。

宋:
對,我也很困惑為什麼台灣教育多年以來都這麼不勇敢,想把小孩藏在最安全的環境底下,不敢讓他們受到太多刺激。

問:
你出櫃之後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?

宋:
最大的阻礙還是家庭,雖然我媽已經知道我的身份,但我還是不能完全公開地自己的性傾向,例如參加綠黨的參選。這樣會讓我媽受到親戚間很大的壓力,我還不能讓她承受這些。

問:
你如何經歷這些被排斥的過程,才能坦然地向大家分享自己的性別認同?

宋:
我覺得我的例子可能會誤導大家對同志族群的想像,因為我算是當中比較順利的。因為一路上我並沒有受到太大的騷擾或壓迫,例如我在校時的成績很好,所以老師不會管我,同學也不敢動我。

問:
有沒有同志無法認同自己的身份?

宋:
當然有啊!也是因為社會上對同性戀者太不友善,例如媒體上常把同性戀作為新聞標題的賣點,導致同志自我排斥,甚至彼此排擠,欺負那些在圈內更弱勢的個體。我想女性也是這樣,一個女人罵淫蕩的女性,也許會比罵負心的男人更凶狠。

問:
順著上一個話題,我國中時也會攻擊比較高調的同志,現在覺得蠻後悔的。

宋:
同志運動有和殘障團體一起遊行過,有些人就會說這樣容易讓外界誤以為同志也是殘障的一種。他自己已經很污名了,因此很怕去沾到其他的弱勢標籤。譬如我也常聽到原住民自己在討論政府補助時,會很站在政府的角度幫忙講話,說為什麼要去拿那些補助,會很弱化自己。但明明政府根本就不在乎你的需求啊!

問:
我自己是國小老師,現在學校其實蠻想推動行性平教育這塊,但適合小朋友能理解的教材其實很少,請問有沒有推薦的教材呢?

宋:
對,這是一個很困難的問題。台灣比較少,都是國外的,也很少翻譯。我也很想推動,例如策劃一本與同志有關的童書。但是目前還在構想的階段。最有名的一本外文童書就是講一對同性企鵝撫養小企鵝的故事,你可以上網站找找看。

謝:
現在其實不少人想做繪本,可以連結有心人一起努力。

問:
剛剛有提到無性戀,可以多講一點這一塊嗎?

謝:
他是醫學上說的毫無性慾的那種人。

宋:
嗯,我剛剛提到的那位朋友,雖然對男生女生都沒有慾望,但在社會壓力下還是選擇和一個女生結婚了,他就開玩笑說自己絕對不會出軌,是個很安全的老公。當然我很不喜歡假結婚,愛也是可以裝的。不過有些比較敏感的人會察覺啦!

謝:
如果同志團體不喜歡用異性戀的二元分類來定位伴侶,但是據我所知在女同志的圈子裡,有些人也不喜歡不分這件事。

宋:
同志團體並不代表同志族群啊!譬如同志團體很挺愛滋同志,但同志卻不一定哦!這種分類比較不像本質,是跟著潮流翻轉的。譬如有些女同志認為不曉得怎麼吸引女生,所以把自己裝扮成男性。在同樣是T的外表下,其實充滿很多可能,每個人選擇T的理由都不盡相同,很難一概而論。

最後給我五分鐘,我想為跨性別者宣傳一下,因為這是性別圈中最弱的一個族群。他們最難的地方是很難不出櫃,上廁所要選那一邊就是一個痛苦。不過跨性別者底下又有分變裝和變性的層次。而且變性手術是越早做越好,因此很多年輕的跨性別者都很急著想趕快做手術,但我們國家的法律卻規定你要做就要做全套。

但他們都處於一種感情上的痛苦,最後我要放一首歌,這是一個男變女的歌手十五歲寫的歌《友達之詩》,表達了只能做朋友的悲傷。聲音是沒辦法手術的,但這優美的歌聲表示她本身的底子就很好,聽完歌大家就自動解散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