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

「多元文化震撼教育」演講記錄



時間:2010/5/4 19:00-21:00
地點:東華大學原民院A313
講題:多元文化震撼教育(The many kinds of discrimination)
講者:旅日美籍英語教師Sarah Elizabeth Snyder
紀錄:陳聖光

一、多元文化背景介紹

大家好,我是Sarah,去年九月開始到日本教英文。我生長於美國的Arizona州,請大家相信我今年還很年輕(二十三歲),我畢業於Arizona State University,主修文學、創作和電影。我媽幫我取了個小名叫做風滾草,大概是她認為我像這種植物一樣很喜歡到處亂跑,後來證明我也的確如此。

首先給大家看一下這段影片,那是我第一次看到海膽,覺得它很好玩,但只有在它不動的時候才敢吃它。我很樂意享受世界各地的美食,因此我藉著教英文的機會,跑了很多國家。這幅地圖上標出了我去過的國家,老實說當初去日本不是非常容易,因為我一句日文都不會講,在那邊也沒有認識的朋友。之前我還去過紐西蘭、英格蘭、愛爾蘭、泰國和韓國。其實在我決定下一個目的地之前,我心裡完全沒有預設接下來要去哪裡,一切都是因為機緣或透過朋友介紹。

這張照片是我和日本的學生合拍的,她們真的很~~可愛!我先回答剛剛那位同學的問題,我認為作為一個老師,在日本的成就感比在美國高,因為日本學生相較之下真的非常認真。作為一個外國人,在日本高中裡每天都有驚喜,你很難預測會發生什麼事。

他們會抓住我的頭髮,驚嘆我眼珠的顏色,說我看起來和他們如此不同。學生甚至會在我假日逛街時巧遇後,彼此打電話說在哪裡遇見我正在購物,然後他們會說:「真的?她真的做了這些事?」所以有段時間我蠻怕在假日出去被學生撞見。我教書的學校位於大分線佐伯市。那裡離最近的大都市大阪有四小時車程,所以那裡的交通和便利性並不高。

二、文化衝擊來自何處?

日本和美國是非常不同的地方,我必須適應新的食物、朋友、工作、和休閒活動。我的家鄉是個大學城,到處都是年輕人,充滿了年輕人喜歡的娛樂設施和休閒空間。但在我落腳的高中,那裡除了青春期的高中生之外,都是老人家,公園裡常常看到老人們坐在長椅上,幾乎沒有其他年輕人。對美國人來說很重要的起司(cheeses),在日本買不到,我必須學習接受那些我以往很不習慣的味道。因為其他食物都不合胃口,有段時間我只能吃白飯度日。

也許因為語言隔閡,很多時候沒有人願意和我說話,我常常一個人生悶氣、流眼淚,卻無人傾訴。在美國我每天跳舞,但在日本沒有可以跳舞的地方。我對舞蹈有極高的熱情,但在那裡沒機會發洩我對舞蹈的熱愛。

這段影片是我在日本租的公寓,那天心情不太好,但我盡量找一些令人開心的事情拍下來。大家可以看到我住的地方不是很大,尤其衛浴空間非常小。我也準備了日本過冬必備的被爐,那是一種暖爐、棉被與和室桌結合的禦寒設備。我的房東告訴我,他特別為了我貼了新的壁紙,還是夜光的熱帶魚,所以我晚上睡覺時得望著會發光的牆壁睡去。老實說,那裡不是很乾淨,很多角落都蠻髒的。

以下是我去日本以後發生的大事記:我男友跟我分手、我不喜歡我的工作、我不再跳舞、很想念我在美國的貓咪、常常用Skype向父母哭訴、因為寂寞和生活不順利我幾乎每天都生悶氣並流淚,我甚至不喜歡我自己。

雖然我告訴前男友我只在日本待一年之後就會回去,但他還是跟我分手了。我的學校用填鴨式的方式要求我的英語教學,把上課這件事變得很無聊。我幾乎沒有休閒生活,有次我問當地人有沒有可以跳舞的地方,他擺動扭了幾下問我說:「像這種的嗎?」我說:「ㄟ……對啦,但有一點點不同(我以前是跳騷莎的)。」

很多因素導致我必須面對日本人異樣的眼光:作為一個美國年輕女子,加上語言不通,他們常常對我有些「特殊待遇」。我的學生會指著我說:「你怎麼這麼年輕?」但他們這些高中、國中生都比我年輕啊!其他日籍英文老師也會問我同樣的問題:「你這麼年輕的女孩子為什麼要來這裡?」因為大部分他們接觸到的外籍老師都大概三十歲左右。

他們也常常用日本標準要求我,不可以誇張地講話談笑,要像個優雅的女孩。我問對方,如果我是個男人,就可以不顧形象地大笑或大聲喧嘩嗎?對方說當然可以。當下我真的很生氣,只能心裡在吶喊:「我不是日本人!」

三、多元身份的時代

我不能選擇自己生在美國這個事實,但很多人對美國人懷有很強的偏見。有些人討厭我,因為我的母語是英語。他們覺得很不公平,為什麼自己必須要學習另一種平常不會用到的語言。作為美國人不是我能選擇的,但到了日本後,在學習日語的過程中,我漸漸理解這些討厭學英文的學生他們的想法。這就像我每天都說英文,卻被強迫學習西班牙語一樣。學習一種新語言是一件不容易的事,尤其是你並不享受學習過程的時候。

有天在我在學校分享自己多元的血統,我擁有來自愛爾蘭、法國等歐洲國家的祖先。然後我問班上同學有沒有人和我一樣,不是純正的日本人時,沒有人舉手。但其實有四分之一的日本學生有中國或韓國的血統,可是他們如果承認,就會被其他日本同學排擠。

大家看得出來這張照片裡誰是日本人嗎?當中除了我之外,其他的東方臉孔都不是日本人,但未經說明其實看不出來。世界比我們想像的更小,以「人」為前提的話,我們或許不能選擇自己的族群和國籍,但我們可以試著學習瞭解彼此不同的文化和眼光。我常騎單車去公園,幾乎每次都有小朋友指著我說:「你看!是外國人,是外國人耶!」我不曉得他們為什麼看到金髮碧眼的外國人要這麼驚訝,也許在日本的想像中,每個出現在他們國家的人都應該要長得像亞洲人。

最後我要分享一個糗事,日本人很喜歡泡溫泉。我第一次泡溫泉的時候,以為像SPA那樣,是個可以水療和按摩的地方。結果到了現場我只分到一小條毛巾,我覺得很害羞,遮遮掩掩地入池。然後我的朋友看到我,都很興奮地抓我的胸部,但我想這不是日本的習俗,只是因為他們沒看過美國女生的胸部。

現在我可以自己下廚做一些日本食物了,而且我喜歡日本食物。說實在的我沒有真的很想回家。我已經習慣了日本的一切,已經沒有什麼可以嚇到我了。我很珍惜在日本的那段時間,對我的人生來說很有意義。

Q&A時間
問:日本文化和中國文化有點像,你在那邊有學到一些漢字嗎?
答:有,我的學生有教我寫一些簡單的漢字,也告訴我關於這些字的故事。

問:日本之後,你想去哪個國家?
答:
我想回美國,因為那裡可以跳舞(笑)。但我沒有真的決定下一站要去哪兒,就看到時候有什麼機會囉!

問:談談你所認識的日本職場文化。
答:
我有個朋友是日裔美籍,他很不習慣日本企業文化。例如在美國,工作做完了就可以回家,但在日本,如果你上司還沒走,或大部分人的加班時間還沒到結束,你就得留在位子上。我的學校不准我請病假,就算我因為不舒服什麼都不能做,還是得坐在辦公室咳一整天。後來他們讓我回去休息,但必須開一張醫生證明。我覺得這太不人性化了。

問:為什麼那個英文老師,就是照片中出現過的那位要討厭你呢?
答:
因為她在日本四年,她很想能留到第五年後拿到居留許可,學校幫她申請但沒過,所以她必須離開。而我的教學方式比較活潑,學生們比較喜歡我的教法。她很想讓這份教職可以長久地教下去,她也很享受在日本的生活,她可能認為我破壞了她的居留計畫。

問:你會不會因為接觸到日本文化,想要成為日本人?
答:
除了我的學生,大部分的日本人,譬如教我日文的老師,永遠只說日文。他們不會考慮我聽不懂,常常用日文談得很開心。我想我永遠都當不了日本人,但我朋友不同,她很瞭解日本禮儀和用語,但她也不想當日本人。而且我的媽媽和貓咪也不會准許我不回家。

問:像你這麼年輕的女孩,如何面對這麼多的文化衝擊?
答:
我總是告訴自己,就像前男友告訴我的,如果待不下去就回家吧!雖然我不是很喜歡在日本的生活,但總能從中找些樂子。譬如我的學生們都很可愛,我也常常在課堂上找出讓我開心的事。

問:談談你在台灣遇到的文化衝擊。
答:
我在台灣遇到的事情還沒有很多,這是我第一次來台灣。首先我要非常謝謝若蘭老師這次熱情的接待。我很喜歡這裡的美食,好像比較少負面的文化衝擊。這是我昨天看到原民舞團的表演,我喜歡他們的演出。這裡的人比較熱情,願意用英文和我交談,但在日本我常常是一個人站在旁邊發呆,雖然我知道他們的沉默只是因為害羞。然後這是我體驗的工藝課程,用草做的小蚱蜢和陶藝作品。前兩天我們去了立霧溪和七星潭,還吃了活跳蝦和其他從沒吃過的東西,打扮成阿美族公主等等,很棒的出遊和難忘的飲食經驗。謝謝大家願意接納我!